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This is Africa
 
发布日期:2013-09-12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来非洲之前,我曾多次上网查过有关桑给巴尔各方面的情况,尤其是医疗卫生方面的状况,以便能够尽早适应非洲。尽管已经有了面对困难的各种准备,然而对这几天由门诊病房转下来,对门诊及病房的各种疾病的种类及处理方法还是感触颇为深刻。

就说昨天上午吧,是我的查房日(我在妇科病房查房),在我查房时,听见有人喊,“doctor ye ,doctor ye”,我抬头一看,是一位名叫“MOO”的女医生在处理一位怀孕已近9个月的孕妇,该医院所有孕妇只要无产兆都是放在妇科病房,因为此病人自诉呼吸困难,MOO医生就请我一起查看病人。我一看,该孕妇明显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经听诊心率超过120次,并伴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血性分泌物。我怀疑此病人为妊娠合并心衰,病情严重,我立刻打电话请心内科主任刘亚平紧急会诊。刘亚平检查此病人后确诊为心衰,病情非常严重,且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即刻处理,指导病区医生和护士立即用药,片刻不能延缓。然而,这里的病区并不备急诊药,要去中国药房领,到中国药房后又发现此药已用完,幸亏内科医生孙克文主任急忙赶到我们驻地拿了治疗所需药物,等到第一支药物开始使用时,离开医嘱时间已过去一小时。然而除我之外没有一个人感到着急,“This  is  Africa”,这是他们第一次跟我讲。

今天是我的手术日,病人因子宫肌瘤入院。门诊我给她检查时着时吃了一惊,在国内我从未见过如此大的肌瘤,下至耻骨联合,上至剑突下,整个腹壁隆起比足月子宫还大,全是实性感觉,我看她走路的样子都很痛苦,不禁佩服病人怎会有如此的忍耐。上午在手术室,在等待麻醉时,我跟妇科主任探讨此病人的病情,我问他为何当地人非要等待病情无法忍受时才到医院,科主任说“This  is  Africa”,这是我到非洲第二次听到有人这么跟我讲。他告诉我,因大都数穷人住在偏远的小村,如果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都是在当地小村用某种土方法治疗,等到实在扛不住了,才会到医院,所有很多人因此而失去了救活的机会。

今天手术的安排只有两人,我跟一位器械护士。考虑到此病人手术有相当的难度,我特地邀请了泌尿外科陆皓主任上台一起参与手术。我打开腹腔一看,就知道今天的手术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考验,整个子宫与腹壁广泛粘连,进入腹腔都很困难,子宫表面布满了蚯蚓似的静脉网,一不小心都有可能引起大出血。经过细心而有耐心的分离后,子宫前壁总算安全游离出来了,我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然而要把子宫托到腹腔外进行进一步处理又是一个难题,由于子宫太大了,且质地非常硬,无法变形,取不出来,我们三人就齐心合力、分工合作,牵引子宫及下按腹壁,眼看肌瘤就要出来时突然断电了。我的心一下沉到了谷底,如果不尽快处理,该病人术中出血将会很多。器械护士告诉我,“This  is  Africa”,这种事在这里很常见。我们心急如焚等了约10多分钟,电终于来了。我们赶快接下去继续手术,肌瘤终于托出了腹腔外,手术继续进行。手术总算做到钳夹子宫动脉了,刚用刀片切下血管,不幸的事又来了,又断电了,好在这次停电几分钟后就恢复了,感谢真主阿拉,我不禁在心里祈祷。等到顺利切除子宫后要进行缝合残端时又一次停电了,这次我淡定得多,要知道,“This  is Africa”,一切皆有可能,来电后我们完成了之后的工作,直至手术结束电没再停过,也许是受了中国人的老话影响,毕竟事不过三嘛!

This  is  Africa”,这就是我们未来两年的生活,是好是坏,是苦是甜,一切有你决定。

叶文凤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