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梅馨玉洁
 
发布日期:2013-10-28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农工党员、青年锡剧演员张洁玉拜师锡剧名家袁梦娅及个人折子戏专场演出

1022日下午,文化支部新成员、市锡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张洁玉拜师锡剧名家袁梦娅的拜师仪式暨“梅馨玉洁”专场演出在常州文化艺术管理中心举行,政协副秘书长、我委专职副主委朱静雅和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鱼国平、工会主席安淑萍等领导到场祝贺并观看汇报演出。

拜师仪式上,袁梦娅、小王彬彬这对锡剧伉俪高坐堂上,张洁玉以递拜师帖、敬茶、叩头等传统的拜师流程向袁梦娅和师公小王彬彬行拜师礼。袁梦娅寄语张洁玉:“做人要低调、唱戏要认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梅馨玉洁张洁玉专场演出,师徒二人首次合作了《孟丽君·双美成亲》选段中的洞房巧遇,张洁玉反串小生孟丽君、袁梦娅饰演苏映雪。随后张洁玉分别在《秦香莲·杀庙》中饰演青衣秦香莲、在《杀狗劝妻》中饰演花旦曹氏。这三个角色风格不一,十分考验演员功底。师公小王彬彬现场作出点评。据悉这是张洁玉和袁梦娅先生在专场演出中首次合作,“梅馨玉洁”专场中的3个折子戏,均由袁梦娅先生亲自排练。

锡剧界著名艺术家吴雅童、吴小英、刘平鸽、居亦琴、史杏媛等到场观演。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小王彬彬和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并为观众现场表演。

据悉,梨园收徒,曾是传承戏曲的传统路径。随着艺术学校的出现,使学艺进入坐科阶段:即学生通过考试进入艺术,在学校整体接受“唱、念、做、打”等基本功训练和戏曲程式的学习,而非追随某一个师傅。毕业后进入剧团成为一名演员,通过舞台经验的慢慢积累,不断成长。传统的一对一名师授艺方式,更多存在于大师与名角间的艺术交往。张洁玉从艺之路也不例外,成为青年锡剧演员后蒙生拜师之念,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才得以投入锡剧名家袁梦娅先生门下,成为梅(兰珍)派第三代传人,这也是袁梦娅先生首次开门收徒。从艺校坐科到拜师名家,这是张洁玉谱写艺术道路的新篇章。

张洁玉,国家三级演员,2000年从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毕业以后到市锡剧院工作,主工花旦。她分别在《攀弓带》、《秋宫怨》、《观音前传》、《梨花情》、《奇巧姻缘》、《双推磨》等大型锡剧中担任主演,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2008年在《赶羊》中饰演的张小田获第五届江苏小戏小品大赛优秀演员奖;常州市第八届青年汇演表演二等奖;常州市第九届青年汇演表演一等奖;常州市第四、五、六、七届青年汇演表演奖;2009年江苏省第四届“戏剧奖 红梅奖”获表演奖。

袁梦娅,国家一级演员,系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小王彬彬之妻,师承锡剧大师梅兰珍,是梅派第二代传人,退休前工作于无锡戏剧院。她在30余年的舞台生涯中,成功塑造了陈翠娥、孟丽君、王志贞等艺术形象,在锡剧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袁梦娅嗓音柔美清脆,唱腔甜润自如,表演细腻大方。

 

 

 

 

 

 

 

 

农工党常州市委 路亚北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