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党员风采 >> 内容
留住岁月的痕迹
 
发布日期:2014-12-12  来源:农工党  浏览次数:  字号:〖

1127日上午,《季艺岁月——季全保、季旻孜中国画作品展》在刘海粟美术馆盛大启幕。此次画展展出的70余幅作品,均由季全保、季旻孜二人精心挑选,凝结了父女俩多年来的创作才思和心灵感悟,同时也为常州市民带来了一场豪华的视觉盛宴!画展开幕一小时,刘海粟美术馆就接待了近千位观众。国内外五十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时光很长,岁月很短。季全保此次展出的画作描绘了时光易逝、岁月如歌的昔日古城的旧景,展示了老常州市井风情、风俗,勾起了人们的怀旧情思。在这些江南故宅的一幅幅作品里,水乡的韵致、老宅的气息扑面袭来。那幅《清代常州府全城全景图》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季全保倾十年心血收集材料,并连续耗时两年创作完成它。它全面展现了百年前常州城的城市布局、建筑形制和风土世情。很多本地观众驻足画前许久,无法挪步,思绪早已跟随画面飘回那少时的青葱岁月。

季全保理解与体贴生活,画中场景都鲜活与灵动。人物造型的趣味,用色的质朴,场景的憨实,这些绝对不是一位自命清高又养尊处优的画家所可以做到的。他老老实实地用端正的字迹为每幅画配上文字,他喜欢“收罗”与“再现”,惟恐关于常州的过去从人们记忆中消失。他坚持着用每个寻常百姓都看得懂的手段进行创作,让他的画作变成“消逝的”影像与文本,任何一个常州人都可以握着季全保的老房子画集跟子孙们讲故事:清风吹拂着院内的梧桐,布衣女子在八角井边绣花,巷口烘麻糕的香味阵阵袭来,桥上有着守侯邻家女孩的穷学生……城市从画里蹦出来,看画的人,闭上眼,仿佛回到了从前,岁月就此停住,一片静好。

作为已有二十年党龄农工党老党员,季全保非常热心党派工作。他研究与传承并重,参与农工党的社会服务活动,经常赴常工院等高校为师生们作《常州地方文化与民俗漫谈》的讲座,他通过向师生们展示其倾情多年搜寻并收藏的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老常州各个时期老城门的照片,图文并茂地解说了每个城门的历史,充分体现了他对常州这个城市不懈的研究和无限的热爱;他艺术与爱心同行,以一个农工党员的仁心将历年潜心创作的60幅精品力作模拟“拍卖”,所得款项82万元人民币全部无偿捐献给闭症儿童;他潜心研究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几下广州邓演达故居采风,回来后满怀深情地创作了邓演达烈士大幅画像;他积极参与同心文化的培育和建设,他的作品《寻访老常州》、《寻访青山镇》、《江南风俗图》获全市统一战线同心文化重大成果奖;他利用党派的参政议政平台,通过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努力为常州的古街区保护、饮食文化产业化发展奔走呼吁。

 城市的岁月,有的时候,在人们匆匆忙忙的眼帘中晃过去,都还来不及让人细细回味,便悄悄然地湮没在那一望无际的风尘。季全保二十多年辛苦收集着属于常州城的独一无二的岁月,将这座城市岁月的痕迹,传承给了它的子孙后代,让历史的页面不至于那样轻易地被略过。时光故事源远,岁月余味尤在。

 

 

 

 

林清慧

Copy(C)right@t2012-2013 中国农工民主党常州市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 电话:86-0519-85683936 邮编:213022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